天 主 教 香 港 教 區
教 理 中 心 及 教 理 委 員 會

「你務要宣講真道,不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不變。 」 (弟後4:2)

教理疑難解答六:
宗徒信經中「我信其(耶穌基督)降地獄」的意義何在?

horizontal rule

 

問題:
為什麼耶穌基督要下降地獄?天主是慈愛的,為什麼祂不摧毀地獄,讓所有人獲救呢?
(來自《天主教教理》研讀聚會一位參加者的提問)
 
回答:
1. 耶穌基督「下降地獄」的本義
a)

宗徒信經寫道:「我信其降地獄,第三日自死者中復活」

b)
 
脫利騰大公會議闡釋「下降地獄」(hell)的意義,主要是講出耶穌要進入死者的狀態。死者的狀態一般有三種不同的演繹:
  亡者在永遠黑暗中,不能再見到天主;
  亡者接受煉淨的階段
  亡者等待的狀態,就是指舊約那些義人,期待著基督的救贖。
(耶穌基督下降地獄,就是進入這種狀態)

 
c) 《天主教教理》633號再指明基督進入死者狀態,拯救義人:「原來在等待基督救贖期間,這是所有死者的命運,無論他是壞人或義人…耶穌下降陰府,並非救那些下地獄的人,也非為毀滅地獄,而是為拯救那些先祂而去世的義人。」(請看附圖)
   
2. 耶穌基督「下降陰府」的原因:  
  耶穌為救義人而下降陰府,可從三方面探究其目的:
  聖子出於愛,祂降生為人,他與人同行,他為人奉獻生命而死在十字架上,如今他真實死亡,願意進入死者的行列,與亡者共處。
  聖子為完成默西亞的使命,祂實現舊約中天主的許諾,降生為人,接受死亡,下到陰府,最後以復活帶來救贖。
  聖子真正戰勝魔鬼和罪惡的控制,因為祂能救義人脫離陰府,故此我們會明認「基督藉死亡救我們脫離罪惡,藉祂的復活使我們獲得新生。」
   
3. 耶穌基督「下降陰府」,正彰顯出天主的慈愛:
  我們要從信仰的反省,再去了解《天主教教理》633號。當中說明耶穌基督沒有拯救地獄中的亡者,也沒有毀滅地獄,其意並非指天主缺乏慈愛,放棄人類,置諸不理,反而顯出天主給人的自由和恩賜:
  地獄並非地方,而是一個遠離天主的境況。故此,人進入永死(地獄),並非天主的意願,而是人自己的決定。這是由於人堅持選擇自我和物質生活,絕對地選擇離棄天主的結果。天主既以慈愛和恩寵不斷召叫罪人回頭悔改,也同時給人完全絕對的自由,決定是否皈依,接受祂在自己身上的救恩計劃。
  耶穌下降陰府確實源於天主的愛,為救一切義人脫離罪惡與死亡的枷鎖。今日基督以不同方式繼續臨在教會中,讓我們可接受天主的恩寵,戰勝罪惡(尤其是聖體聖事和修和聖事),與主契合,關鍵是我們有否善用這些恩寵和方法回應天主的愛。
     
4. 建議導師可利用以下圖像
(出於香港《天主教殯葬禮儀》的封面), 講解這項當信的道理
* 圖像:東方教會傳統用以表達「耶穌基督下降陰府」的信仰
  耶穌站在地獄之門,以十字聖架,戰勝罪惡,使義人免陷地獄之苦、免受死亡的束縛。
  耶穌左右分別拉著原祖父母亞當和厄娃的手,代表舊約時代的人,等待基督的救贖;耶穌使他們脫離死亡,引他們進入天鄉。
 
 
舊約人物的代表,也包括在耶穌背後的達味王及撒羅滿王,聖若翰洗者、梅瑟和厄里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