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主 教 香 港 教 區
教 理 中 心 及 教 理 委 員 會

「你務要宣講真道,不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不變。 」 (弟後4:2)

教理疑難解答
 
問題:
當我講解「天主創造世界及原罪」的教理時,有一位慕道者,向我提出以下問題:「天主為什麼要創造知善惡樹,使原祖父母因受誘而食禁果,最後把罪惡引入世界呢?祂的創造不是完美的嗎?」我們應怎樣作答?
(問題來自一位教理講授課程的學員,她也是義務的堂區慕道班導師)
 
回答:
1. 給導師的理解
  這個問題牽涉三方面,一是有關創世紀的記述,二是天主創造完美的世界,三是有關人的自由與罪惡問題:
   
a)   有關創世紀的敘述
  沒有人見過天主創造世界的經過,也沒有人曾見証原祖父母如何犯罪。創世紀列入梅瑟五書其中一冊,一般都以梅瑟為其作者,事實上創世紀資料的基本來源,確是由梅瑟時代的口傳或文字成分組合而成 (公元前13世紀),後來在以民的信仰經驗及反省下擴充資料。
   從今日聖經學發現,創世紀1-11章其實是來自兩個傳統的講述所組成,包括較古老的「雅威典」(約公元前9世紀),以及流徙期的作品「司祭典」(約公元前538-450年)。不過,大家要緊記,創世故事的講述雖來自兩個傳統的表達模式及神學演繹,但其訊息卻是天主的啟示,在聖神的默感下由人去寫成。
   創世紀2:4b-25(以及創3:1-24)是雅威典以擬人化及象懲性的描述,表達雅威與人類的親密關係,甚至在人類墮落之後,天主仍許諾救恩,繼續眷顧人類;創1:1-2:4a則是司祭典以近東民族的神話方式,來描述天主循步漸進的創造,但卻借當時巴比倫流行的神話故事,來攻破自然神祗的敬拜及異神的信奉,指出宇宙星辰及世界萬物皆由唯一的主所創造。
 
b)   天主創造完美世界
  創1已記述:「天主看了自己的所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好。」
   在天主的眷顧下,一切才得邁向圓滿:「受造界有其本身的長處和美善,但從造物主手中出來時,並非全部完成的。它在過程中受造,邁向天主為它指定的、仍須達成的最後完美。天主引導受造物邁向這種完美的各項措施,我們稱之為天主的眷顧。」《天主教教理》302

「天主甚至讓人能自由地參與祂的照顧,把管理和統治大地的責任託付給他們。這樣,天主使人運用其自由和理性,去完成創造的工程,使它更趨和諧,以造福他們和他們的近人」《天主教教理》307
 

 

 故此,創2:9,16-17「生命樹」和「知善惡樹」正象懲著受造物只有在天主內才得以獲得圓滿的生命,認清真理與善惡。「一切果子都可以吃,只有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吃」,更說明人要以自由去善用天主一切的受造物,但非以自己作為善惡的標準,任意妄為。
不過,原祖父母卻真的妄用本身的自由,選擇自己,離棄天主,自然就立時失落一切聖德,恩寵與福樂了。
   
c)

人的自由與罪惡

  《天主教教理》310也提及:「天主為甚麼不創造一個沒有惡存在的完美世界呢?」
   答案是「天主以無限的智慧和慈愛,願意自由地創造一個在過程中的世界,邁向它最終的完美…受造物尚未達致它的圓滿…。」
  天使和人類,作為理性和自由的受造物,應該以自由的抉擇和高於一切的愛,走向他們終極的目標。因此,他們有誤入岐途的可能。事實上,他們確曾犯了罪…罪惡進入了世界。」
  有關天使的墮落及原祖父母濫用自由 (參閱《天主教教理》391,396-398)
 
 
2. 給學生的講解
  創世紀是用了神話的故事及象徵的表達去講出天主啟示的訊息,其核心主題是天主創造了美好的世界。
  天主願意人和世界,在祂的眷顧和愛內,獲得圓滿,以自由去獲享祂的生命。「禁止人吃知善惡樹的果子」則象懲人不可跨越的界限,說明只有在天主內才得圓滿的幸福。
  「人吃了知善惡樹的果子」,意味人選擇離開天主,不願服屬於天主而獲享生命和幸福,卻以自己作為善惡的法則,按自我喜好標準行事,結果只有不完善,即罪惡的出現 (參閱《天主教教理》396)
  故此,無論直接或間接地,天主並沒有製造罪惡,反而罪惡是人濫用自由的惡果。然而,由於天主是慈善和寬恕的,往往「在祂的全能眷顧中,由受造物所造成的惡果中,引出善來。」(參閱《天主教教理》31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