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主 教 香 港 教 區
教 理 中 心 及 教 理 委 員 會

「你務要宣講真道,不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不變。 」 (弟後4:2)

 
教理疑難解答三十五: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已逝世超過一年,他會否被教會冊封為聖人呢?我們在教會內時常聽到「可敬者」、「真福者」和「聖人」等稱謂,他們之間有些甚麼分別?另外,聖人的聖髑包括些甚麼呢?

horizontal rule

 

回答:

 
天主教會在二零零五年六月份,就已展開了對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封聖程序。今年四月十六日的公教報,也報導了有關情況,據報有幾位分別在波蘭、拉丁美洲、美國,甚至中國的病人,因著若望保祿二世的轉求而獲得痊愈。個案現時仍在審查階段,尚待教廷進一步的處理。
 
聖人列品的程序分為三個階段,或可稱為三個等級。首先該名殉道者或被認為有聖德的「天主之僕」需經過初部的審查,認定他的德行,值得信友尊敬和效法。教會將調查該名天主之僕的信仰生活及行動是否具有真正的聖德,與及其著作是否有違反教會的信理。經審核後,教會將認可該名天主之僕為「可敬者」。之後教會會再次詳細審查該名可敬者的生平和著作,並且會要求至少有一個奇蹟,是因著該名天主僕人的代禱下而產生;而對於殉道者申請作為真福者,則可免除這一項條件。完成審查後,教會會將該名天主之僕列作「真福者」。被列為真福者,地方教會可公開地在禮儀中進行有關敬禮,在日課及彌撒中慶祝其瞻禮,如真福德蘭修女紀念日。
 
聖人冊封程序的最後階段,就是教會隆重宣認某一位天主之僕為「聖人」,在確定審核前,教宗出席由樞機主教組成的全體大會,再次覆核所有証明。真福者在被冊封為聖人前,教會再會要求至少有多一個因該名真福者代禱下而發生的奇蹟証明。審核獲通過後,教宗則向普世教會公布其列入聖品。對於教會公認的「聖人」,地方教會可公開以慶日或紀念的方式,舉行其瞻禮慶祝。
 
至於教會所謂的聖髑,其實包括聖人的遺物,教會把它分為三級:一級聖髑是指出於聖人的身體部份,例如遺骨、毛髮、指甲等。二級聖髑是指聖人生平曾穿著過的衣料等物。三級聖髑是指聖人生平常觸及的物件。就有關聖髑敬禮的規定,可參看《聖教法典》#1186-1190的有關守則。
 
在教理講授方面,傳道員須指出聖人對基督徒生活的積極意義,使信友可以效法古聖先賢的聖德芳表,步武基督,並藉聖人的代禱轉求,表達出諸聖共融相通的精神。《天主教教理》828號指出:「冊封一些信徒為聖人,就是隆重地宣布那些信徒曾英勇地修德行,並曾忠於天主的恩寵而生活過。教會藉此承認在她內的聖德之神的能力,並支持信徒們的聖德,給他們提供聖人作為模範和代禱者。聖人和聖女,常是教會歷史最困難的時刻中,革新的泉源和起點。因為,聖德是她宗徒工作和傳教神火的秘密泉源和不能錯誤的準則。」2030號又說:「基督徒從教會學習聖德的典範,在至聖童貞聖母瑪利亞身上,認出聖德的模範和泉源;在真實見証者的生活中,辨別出聖德;在靈修的傳統中,在前輩聖賢的漫長史中,基督徒發現聖德,並在禮儀中按照聖人年曆加以慶祝。」2005年出版的《天主教教理綱要》#165號,更扼要地給我們指出,至聖教會內包括聖母童貞瑪利亞及諸位聖人,他們作教會信徒生活的典範,並為信徒向天父轉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