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主 教 香 港 教 區
教 理 中 心 及 教 理 委 員 會

「你務要宣講真道,不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不變。 」 (弟後4:2)

 
教理疑難解答三十三:
如何答辯
「 達文西密碼」書中抵觸天主教信仰的問題?

horizontal rule

問題:
我最近常被朋友和慕道者問及有關《達文西密碼》這本書內容的真實性。雖然我並不相信書中抵觸我們天主教信仰的話,但卻不知道怎樣去回答他們才是。(問題來自一位堂區 成人慕道班導師)
 
 
《達文西密碼》最近成了學生喜愛讀物之一,我的學生當中,不少相信了該書的內容,並用來質疑教會和天主教的信仰。請問,教會方面有沒有什麼資料,可以幫助教師澄清學生的問題,讓他們返回正軌?(問題來自一位中學教師)
 
 
回答:
 

《達文西密碼》的作者掌握現代人的好奇心理,將一些真實的資料,攙雜了假說、真偽文獻、想像力,製造出一連串的所謂「發現」和「證據」,寫成該書。不少讀者被那些以假亂真的資料誤導,還以為作者用了很科學的方法去尋真;其實作者背後只是想講出「世界上所有的信仰都是建立在捏造出來的謊言上」這套理念。聽說該書已拍成電影,並準備在今年中上映。作為教友的,實在有責任好好地去了解和捍衛我們的信仰。

   

美國主教團對《達文西密碼》一書和電影可能造成的影響十分關注,特別製作了一個網頁http://www.jesusdecoded.com,供人參攷。網頁內容有幾個部分,其中包括:j天主教會對某些有關的信仰問題的解釋,(例如有關耶穌的天主性、耶穌獨身的論據、初期教會的婦女等)k閱讀《達文西密碼》常產生的問題,並給予解答的方向和建議的答案。此外,也可登入另一網頁Catholic Exchange http://www.davinciantidote.com,裡面有詳盡的聚會和討論資料供教師及導師參攷。最後,欲多認識「主業會」,則可登入http://www.opusde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