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主 教 香 港 教 區
教 理 中 心 及 教 理 委 員 會

「你務要宣講真道,不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不變。 」 (弟後4:2)

 
教理疑難解答二十九
「認識新教宗取名本篤十六世及其牧徽的意義?」

horizontal rule

問題:
最近,慕道者都頗有興趣去認識一下新教宗的名號與牧徽。他們會問是否每一位新教宗都必須親自選取新名字與牧徽呢?教宗為何取名「本篤十六世」?其牧徽的意義又何在?
(問題來自一位堂區傳道員
 
回答:
教會對慕道者的教理講授內容編排原來是有明確訓示的。以下我們將會從幾個不同角度去探討上述的疑難。
 
I. 教宗的名號
  按照教宗選舉的習慣,當新教宗一表示願意接受任命開始,隨即需要向樞機團呈交自己的名號。在教會早期幾個世紀,新教宗通常會源用自己本有的名字。不過,也有部份新任教宗開始選取另具意義的名字,作為自己就任的名號。例如6世紀的若望二世,就是因為他的名字原本為一外教神祗之名"mercury",而須更改姓名。新教宗取名的習慣,在十世紀漸漸普及。回顧過往世紀,最多教宗取名為「若望」(JOHN),共二十三位。繼而取名「額我略」(GREGORY)及 「本篤」(BENEDICT),就各有十六位教宗 (包括現任教宗)。至於取名為「良」(LEO)的就有十三位教宗。1978年只上任有三十三日的教宗,就更創新地以兩個名字併合為一,取名為「若望保祿一世」,以表示他要繼續落實先前兩位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及保祿六世於梵二大公會議的信仰革新,而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作為他的繼任人,也本著同一精神取用了同一的名號。

至於拉辛格樞機當選教宗後,取名為「本篤十六世」,按各消息來源的報導,原因主要是他至敬愛的就是六世紀的隱修院院長聖本篤(480-547)。此外,他更希望仿效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本篤十五世」力求和平與合一的精神。前者聖本篤院長是出身意大利努西貴族,因深感世界罪惡和物慾生活對人性的侵害,故決意隱居深山,堅守福音勸諭,並度嚴律的隱修生活,藉著閱讀聖書、恆常祈禱和體力勞動,不斷修德成聖。後來,他更編寫「本篤會規」,並被視為西方隱修傳統的鼻祖。
 

「本篤十五世」則在1914年獲選為教宗。他在位的首四年多時間,一直都在第一次世戰期間保持中立,並爭取出席多國的和平會議,又以通諭和文告,勸告世界停戰,鼓吹各國交換俘虜和釋放病俘。他更以行動,運用教廷國庫,為戰爭賬災,並積極參與慈善工作與探訪囚兵。另外,他對促進教會的合一也有兩大貢獻,一是他於1915年成立管理東方禮儀的機構,二是1917年完成前任教宗留下編纂《教會法典》的工作。

教宗本篤十五世

 
     
 
II. 教宗的牧微
 

近八個世紀,每位上任的教宗都會採用自己的牧徽。不過,每個牧徽的底面都有固定的設計:上面是三層冠,表示教宗為現世教會、煉淨中的教會、及享受榮福的聖者之首牧地位。下面有兩把鑰匙,表示耶穌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伯鐸及他的繼承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牧徽則加上十字架及代表聖母的M字符號的盾牌,意指教宗要以基督和聖母作盾,維護信仰,對抗罪惡;耶穌以十字架戰勝邪魔,而聖母則站在十字架下(若19:26-27),參與救贖工作。教宗如同其他波蘭人一樣,對聖母敬愛,以此牧徽,紀念他在當選教宗前,任總主教的格拉戈教區之黑聖母像;該朝聖地標誌著波蘭全國的精神中心。

新教宗本篤十六世在其牧徽中,則應用了慕尼黑教區中巴伐利亞傳統的元素,包括國王、大熊與海貝。新教宗在牧徽上加入這些元素,是為了表示他雖然身為普世教會的元首,但他的根仍是巴伐利亞,他曾是慕尼黑的總主教。他猶如大熊背上的座鞍一樣,身負教廷宗座的牧者重任。他更借用奧斯定所講的比喻,用海貝的象徵,表明天主如同深海的貝殼一樣,祂的救恩計劃,神妙莫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