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主 教 香 港 教 區
教 理 中 心 及 教 理 委 員 會

「你務要宣講真道,不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不變。 」 (弟後4:2)

 
教理疑難解答二十六:
「只須宗教交談,那就不用福傳嗎?」 

horizontal rule

問題:
按梵二文件《教會對非基督宗教態度宣言》2號提到「其他宗教都有真和聖的因素」,這意味著其他宗教裡同樣有「恩寵的元素」,讓其信徒得到救恩。這樣的話,天主教徒還需宣講福音,教授要理嗎?
(問題來自一位擔當牧民工作的神學畢業生) 
 
回答:
去年12月5日公教報報導過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主席菲杰拉德總主教於訪港時,在聖神修院神哲學院舉行講座,他曾就上述問題,作過以下的解釋。他重申宗教交談是福傳的一部份,與宣講基督救恩是教會內相容的使命。他雖然鼓勵神學家探究其他宗教在救恩計劃中所扮演的角色,但仍表明教會具有傳教使命。此外,本文也嘗試以《天主教教理》在這方面繼續闡釋。
 
(一) 全部救恩都是由基督元首,透過祂的身體 ── 教會而來
1. 教會之外沒救恩
「只有基督是人類的中保和得救的途徑;祂在祂的身體──教會內,和我們在一起。祂曾清楚強調信德和聖洗的必要性,同時也確認了教會的必要性,而聖洗則是進入教會的門。因此,誰若知道公教會是天主藉耶穌基督創立的,是得救的必經之路,而不願加入或不願在教會內恆心到底的,便不能得救。」(天主教教理#846)
   
     2.   天主願意眾人獲救 (弟前2:4)
「一個人若非因己罪,而不認識基督的福音及其教會,卻能真心誠意地尋求天主,在天主恩寵的感召下,按照良心的指示,努力承行天主旨意,也能獲得永遠的救恩。」(天主教教理#847)

反省:教會深信一切救恩都必須來自基督,那麼,其他宗教或沒有信仰的人士在未能認識基督福音及教會情況下的獲救,也被視為是天主慈愛的恩賜。其他宗教人士也可以被主引領,因著各自的宗教教義、敬禮,以至良心的聲音,也可能會發現、觸及,以至認識到與福音相關基督真理的福音,得到救贖之恩寵。
 
 
(二) 教會傳教的工作也包括基督徒合一與宗教交談,救恩藉此得以普及與廣傳
1. 教會對未認識基督信仰的人,仍具有傳揚福音的首要責任。
「雖然天主有祂自己知道的方法,能夠引導那些非因己罪而不認識福音的人,獲得那為中悅天主所不可缺少的信德;可是向眾人傳播福音,仍是教會不可推卸的責任,也是她神聖的權利。」(天主教教理#848)
 
   
2. 教會的傳教使命,也為促成天主教徒與基督教徒在主內的合一。
「教會的傳教使命要求對基督徒的合一作出努力。因為,"基督徒的分裂,阻止了教會在那已領洗而不與教會共融的分離子女中,實現她固有而圓滿的至公性。更有甚者,教會本身就在其實際生活上,從各方面都難以表達她完美的至公性"。 (天主教教理#855)
   
3. 教會的傳教工作,也包括宗教交談,不單使其他宗教能認識福音,也使天主教徒能從不同觀點和文化中,體會福音的真理。
「傳教任務要求跟那些尚未接受福音的人,展開互相尊重的對話。信徒們可從這些對話中使自己受益,學習更清楚地去認識 "在各民族中所發現的任何真理與恩寵,就像是天主親臨的跡象」。因為,他們向那些未認識福音的人宣講福音,就能鞏固、補足、提升天主在個人和民族間所散佈的真與善,並能洗淨他們的罪過與邪惡,「使天主受光榮,魔鬼敗亡,人類得幸福"」。 (天主教教理#856)

反省:基督徒合一與宗教交談的福傳工作,雖然不是直接令人在天主的教會內歸依,可是基督救恩的訊息本身卻能啟發和浸透其他宗教對真理的認知,也有益於人的聖化。
 
總結:
天主教教理#870有言:「這就是基督的唯一教會… …她存在於天主教會內,這教會是由伯多祿的繼承人及與此繼承人共融的主教們所管理,雖然在此有形的組織外,仍存有許多聖化及真理的要素」。 教會在重申其傳教特質之同時,不單沒有否定其他宗教在天主的仁慈與基督的救贖之基礎下,其教義及敬禮所分沾的真理與聖化之元素,反而深信教會圓滿得救的方法,能藉著福傳工作,使其他宗教的信仰得以鞏固、補足、提升。換句話說,天主教承認其他宗教的存在價值,與天主教的傳教工作並沒有構成矛盾;相反傳教工作更能促使其他宗教對基督福音的認知、與教會的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