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主 教 香 港 教 區
教 理 中 心 及 教 理 委 員 會

「你務要宣講真道,不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不變。 」 (弟後4:2)

 
教理疑難解答二十五:
「因信成義的信仰如何作教理的闡釋?」

horizontal rule

 

問題:
一個多月前,我參加了由天主教及基督教團體合辦的「合一理據何在」聚會,並聽到湯漢主教講及「因信成義」的道理,就不禁想起,它對教理講授工作的重要性。在基督徒合一的議題下,我該如何向慕道者闡釋「因信成義」的道理呢?
(問題來自一位堂區傳道員) 
 
 
回答:
2004年11月6日剛好是世界信義宗聯會與天主教聖座共同簽署《因信成義聯合聲明》五週年紀念。就這紀念日子,天主教香港教區湯漢主教及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曹瑞雲監督都被邀請,出席一個有關合一的公開講座,湯主教就在禮儀中講及《因信成義》的教理。本文則就這教理問題作些闡釋:
 
(一) 信仰的理解
自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運動開始,基督新教與天主教對不少教義的理解均出現分歧,「因信成義」便是當中一個具爭議的論題。信義宗於1530年發表奧格斯堡信條,強調「藉信稱義」,指出人一無所能,唯靠天主白白恩賜的信德,才能以基督之名份,堪稱為得救的義人。天主教則以「因信成義」的講法,說明人的信德行為真實能使人成為義人,獲享基督的救贖。今日基督教和天主教雖然對「因基督而獲救」的信仰闡釋,仍各自沿用自己教會傳統的講法,但在《聯合聲名》下,兩教對「天主恩寵」與「人的信仰」的理解都有了基本的共識,能起互補不足的作用。《聯合聲名》的簽署,在合一運動上無疑是一大突破,也成了基督徒交談合一的里程碑。
 
 
(二) 教理的應用
普世教會於1992年頒佈《天主教教理》,當中 #1987-1995對有關恩寵與成義道理也作了扼要的闡釋,當中的理據於1999年《聯合聲名》中也有跡可尋。今日在教理上,兩教都承認信德源於天主白白及無條件的恩寵,它並不是人可以靠自己而賺取得來的,而是因著聖子基督的救贖,並藉聖神德能所賜予及保存的。不過,由恩寵所孕育的信德,往往也要求人以自由的合作,須以愛德生活的表現,作出回應。

《天主教教理》#1989更提到成義教理與信仰皈依的關係:「聖神恩寵的第一個效果便是皈依,而皈依使人成義 … … 在恩寵的推動下,人轉向天主,遠離罪惡,於是領受來自上天的寬恕和義德。因此,成義包括罪過的赦免,以及人內心的聖化與革新。」這教理條文不單重申人的成義、信仰的皈依是來自天主的恩寵,「成義」的道理無疑更肯定慕道者在教理講授的培育過程中,是因著聖言孕育信德,並以信仰的自由,皈依天主,最後藉著入門聖事加入教會,獲得罪赦和聖化,在聖神內,與基督合而為一,成為天主的子女。

在講授要理方面,成義的道理一般都可以在基督死而復活的救贖奧蹟,以及聖神恩賜的課題中,得以闡明。在基督徒的倫理課題上,成義的道理更須強調人要藉著天主的恩寵、信、望、愛三德,以及人的自由抉擇,作信仰生活的回應與實踐。

無論如何,《聯合聲明》對「成義教理」的闡釋,確實有助基督徒的合一。基督徒的合一運動是所有擔任教理講授工作人士都應關注的。除了在教義和禮儀講解上,導師須避免造成分歧和對立外,基督徒的合一教理講授課題也是十分影響慕道者對合一的態度。事實上,基督徒的信仰成熟,不是只著重其皈依生活與福傳工作,更是表露於與其他基督徒之間的交談,以及在基督內的合一共融上。有興趣進一步認識合一運動,可登入以下http://www.emmanuelcrusade.org/,瀏覽並參加有關的培育講座。另外,適逢本月十八日至一月二十五日為天主教會與基督教的團體慶祝基督徒合一的祈禱週,本屆合一週主題為「基督──教會唯一的根基」(格前三:1-23),藉著參加祈禱週的禮儀、祈禱和活動,相信也有助喚醒慕道者對基督徒合一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