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主 教 香 港 教 區
教 理 中 心 及 教 理 委 員 會

「你務要宣講真道,不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不變。 」 (弟後4:2)

 
教理疑難解答二十四:
「聖神是聖化者的意思是什麼 ?」

horizontal rule

 

問題:
「在基督徒的信仰中,我們宣認天主聖父是創造者、聖子是救贖者、聖神是聖化者。對於聖父和聖子與我們的關係,我們比較容易理解,但對於聖神是聖化者角色,就不太清楚和熟識。可否闡釋一下?」
(問題來自歌詠團一位教友)
 
回答:
我們相信聖神是「聖化者」,就是相信聖神賜予的恩寵,具有啟導、改造、治療、轉化的力量,能堅強軟弱的人性,使人改變和皈依,與主共融,日漸肖似基督,活出天主子女的生命和使命。從我們在彌撒中誦唸的信經,我們更能加深對聖神的認識:
 
(一) 我信聖神
   
  我們相信聖神施予各種恩賜,聖經用以下象徵,表明聖神的臨在。
  1. 水:滋潤與潔淨人,賜予新生命(若4:10-14;格前12:13)
  2. 傅油:意指人被天主所派遣,去擔負宣講之職,享有成全的生命。(撒上16:13;弗4:13)
  3. 火:有煉淨之效,開啟人心與口舌(德48:1;路12:49;宗2:3 - 4)
  4. 雲與光:代表天主的臨現,光照人靈,度光明的生活 (出24:15-18;出33:9-10;路9:34 - 35)
  5. 印記:使人分享基督的某種身份與使命 (若6:27;格後1:22)
  6. 手、手指:標誌天主的恩寵與治癒(谷6:5;宗8:17 - 19;路11:20)
  7. 鴿子:人與主共融、在主內的平安與喜樂 (瑪3:16)



(二) 祂是主及賦予生命者

我們相信聖神活在教會內,以不同形式臨現我們中間。
1. 藉著聖言:聖神默感人寫成聖經,並在教會宣講聖言及給予訓導時,向人繼續通傳上主的話,使人明白天主的聖言。

2. 藉著聖事:聖神臨在萬有中,首先使人藉生活的經驗體會到天主的愛和助佑 (寵佑),又以祂的德能聖化了聖事的標記 (例如:把餅酒轉化成基督的體血),使人獲享救恩 (寵愛)。

3. 藉著職務:聖神派遣人擔負使命,接受神恩,以不同職務,建設教會。

4. 藉著祈禱:聖神感動人心,使人向天主呼求,發出天主子女的禱告。



(三) 祂由聖父聖子所共發

我們相信在天主三位一體的奧蹟中,聖神是天主的第三位:
1. 聖神源於聖父──祂是恩許之神,是天主最大的恩賜

2. 聖神聯同聖子──祂常伴隨基督,今日也引領天主子女,與主共融

3. 聖神發自父和子──祂被派遣到我們中間,作真理之神、師保聖神



(四) 祂和聖父聖子,同受欽崇,同享光榮

我們相信「藉著聖神,我們得與基督結合,與主相偕」
1. 我們在祈禱中會呼求聖神: "聖神,請你降臨"

2. 在教會內,有不少與聖神有關的信仰團體,當中的組員會意識到自己生活在聖神內,學習賴聖神而生活。他們以各自的恩寵和神恩,偕同基督,向天父讚美與崇拜。他們願意隨從聖神引領,在信仰生活中接受淨化、不斷更新和皈依。



(五) 祂曾藉先知們發言
我們相信聖神是愛之源動力,昔日使先知能言善辯、宣講喜訊,今日也能使基督徒充盈信仰生活的力量,賜予福傳工作所需的神恩。

1. 聖神賜予的聖德:信德、望德和愛德

2. 聖神賜予的七恩:上智、聰敏、超見、剛毅、明達、孝愛和敬畏 (依十一:2)

3. 聖神結下的果實: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與節制 (迦五:22 - 23)

4. 聖神給予的神恩:
(一) 語言的神恩:異語、解釋、先知之恩
(二) 工作的神恩:治病、行奇蹟、信心之恩
(三) 知識的神恩:辨別神類、知識、智慧之恩
(格前十二:1-11;羅十二:3-8;弗四:11)

參考:《天主教教理》#68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