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主 教 香 港 教 區
教 理 中 心 及 教 理 委 員 會

「你務要宣講真道,不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不變。 」 (弟後4:2)

 
教理疑難解答十七:
如何向初中青年講論天主創造與科學的問題 ?

horizontal rule

 

問題:
天主創世與進化論等科學理念有沒有衝突?如何向青年的慕道者講解創世的主題,可利用什麼教材?」(問題來自一位堂區青年慕道班導師)
 
回答:
1. 有關第一個問題的回覆:
a) 在聖經上有關創世紀的任何記述,都不能從科學的觀點去評論,也不能單以文字去了解,因為記述背後的訊息才是天主的啟示本身。故此,福音生活的喜訊是任何一個科學立論,都無法予以解釋或批判。
 
b) 在聖經學的探討方面,某些科學立論都可以與聖經的訊息融合為一,以帶出聖經中天主啟示的訊息:
  - 天主從無中生有,祂是唯一的造物主,一切都在祂大能的指引及安排下成全:與科學的對談上,由最基本的物質至最微小的粒子元素,其活動及變化並不能是自存和自有的。另外,進化論假定有機生命的演化,必須由最低等、最單純的有機細胞分裂而成。
 
  - 如果把以上理念理論結合於聖經的訊息,我們可以把萬物的逐步演生,理解為創世紀裡以"七日"去描述天主循步漸進的創造意義。萬物萬有的發生、演化和發展,其動能與來源,必須是自有實有的存在,這自有者就是天主。
 
  - 無論天主以任何模式創造或造生世界,都為達到唯一目的──使人分享祂的愛和生命,善用祂的恩賜,以締造美好的生活和幸福的社會,並彰顯祂的光榮和名字。
 
  - 在一切受造物中,人才是萬物之靈,被託管以合乎人性,美善和公義的方式,延續生命,管理社會,發展世界,回應天主對人的召叫和使命。按創世紀的引述,人類是在最後階段,由天主所造的,這正如有機生命也是源於自有實有的存在,才能演化至圓滿,成為理智動物的人。
 
c) 在展開聖經與科學的對話之前,我們也要先注意創世紀的寫作背景和內容特色,資料可參閱本網頁的
教理疑難解答4

 
 

2.有關第二個問題,在此附上教理中心《青年慕道課程》有關天主創造的課堂資料"愛的根源",以供參考。欲試用全套青年慕道教材,請用電郵 [email protected] 或電話 25242071內線226,與中心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