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主 教 香 港 教 區
教 理 中 心 及 教 理 委 員 會

「你務要宣講真道,不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不變。 」 (弟後4:2)

 
教理疑難解答十四:
天主教與基督教信仰的異同 (一)

horizontal rule

問題:
「我從小就接觸基督教,去年有機會加入慕道班,接觸到一些導師,加深認識了天主教,不過有些問題,如對聖母敬禮、神父的赦罪權等,未知天主教和基督教的觀點有何分別呢?」(問題來自一位慕道者)
 
 
回答:
在回應天主教和基督教信仰的異同問題上,不要只集中於聖母、神父赦罪的問題,或某些教義的討論上,而是從整體的信仰觀念去了解:
a) 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共同信仰觀:
天主教和基督教其實有信仰的共同對象和基本內容,相信唯一真、善、美、愛的天主,以及唯一救主基督。他以十字架的死亡,使人脫離自我與罪惡,並以復活帶來人永生和救恩。
b)  天主教與基督教的不同信仰觀
基督教(誓反教,譯自PROTESTANT)與天主教的割裂是源於16世紀馬丁路得的改革,他針對中世紀教會在人性和權力方面的腐敗,尤其反對教會內任何人為的元素,力求教會的革新,提出"三獨"主義:
   
- "唯獨聖言"
教會的生活應只按聖經筆錄的啟示作為依歸,而一切沒有明顯聖經基礎的教會傳統,甚至是教會的聖傳,即教會在聖神內活生生的信仰傳遞和生活見証,如修和   聖事的舉行、聖母敬禮、煉獄的道理等,都一併被否定。

(我們的回應:聖經和聖傳同為天主啟示傳遞的兩個泉源,互為因果,互相補足。聖經視為筆錄的啟示,最初都是經過人的口傳,後來才由人在聖神默感下寫成。聖傳先是口頭的啟示,但這口傳藉著聖神得以在教會內延續,並與聖經的訓示互為光照,成為教會信仰生活的傳遞,例如聖母敬禮的行動正顯明教會團體的共融特性,效法聖人德表,藉其教會內的轉禱,領人相信基督。)
 
- "唯獨恩寵"
一切恩寵都是直接源於基督,不需要任何人為的媒介,故此根本不需要天主教的聖統制,例如教宗的首席權、神父赦罪及聖化職務。

(我們的回應:天主的啟示和恩寵,必定需要人的合作及一些媒介才得以通傳。故此,教會及司鐸的職務,由基督建立,並藉聖神聖化,視作最有效及最圓滿的渠道,保存聖言和分施恩寵,例如神父的赦罪,使人在世上,得與天主修和,保持共融。)
 
- "唯獨信德"
救恩是源於天主賜予的信德,所謂 "因信成義",為祂白白分施的,無須人的功勞。故此基督教全不承認聖經中一切標榜"信仰行為"的書卷或章節。今日基督教所信奉的經卷比天主教少了七卷,另外他們對教會諸聖相通功或補贖的道理,亦有所保留。

(我們的回應:信德先來自天主恩賜,但信德的回應也要流露於信仰行為的表現上。人是一個整體,能互為影響和互相幫助,故此我們被召為去實踐信仰生活,回應天主的愛,同時也被委派在團體中彼此服務,履行基督徒的愛德使命)
   
c) 天主教願意與基督教派修和,在基督內邁向合一:
  - 以上只攏統地按過去的"三獨主義"去看天主教和基督教的異同,時至今日基督教的教義仍在發展和轉變中,有些教派對部份的天主教教義已沒有那麼抗拒。由於基督教有許多不同教派,他們的信仰表達和內容也是彼此有別,所以他們對天主教信仰的質疑也不能一概而論。不過,天主教卻本著求同存異的合一信仰精神,繼續要向基督教及其他不同宗教開放,展開交談,共同祈禱。
 
  - 對於基督教教派的兄弟姊妹,教會仍然以基督徒(CHRISTIAN)彼此相稱。與基督教人士進行信仰交談時,不妨以聖經作為起步點。為求在主內共融合一,我們時常會引用弟前2:4的信念「天主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
 
如果想詳細了解基督教的源起、各教派及與天主教信仰之分別,建議參閱:示編委會出版的《基督》201-202頁,以及教友總會及公教教研中心出版的《新答客問──答覆基督教朋友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