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主 教 香 港 教 區
教 理 中 心 及 教 理 委 員 會

「你務要宣講真道,不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不變。 」 (弟後4:2)

教理疑難解答二
 
問題:
得知教宗頒布了一份新文件,當中建議在現有玫瑰經的十五端奧蹟外,增多五端主題,不知其用意何在?是否教宗或教會當局可以隨意增減玫瑰經的誦唸方式?(來自一位慕道班導師的提問)
 
回答:
為回應以上問題,我們先從《天主教教理》去追索玫瑰經的由來,接著從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童貞瑪利亞的玫瑰經」書函(APOSTOLIC LETTER) 中,了解增加光明五端的意義和內容,最後則指出教會建議有關牧民的做法。
   
1.  從《天主教教理》說起玫瑰經
   玫瑰經源於西方中世紀的虔敬發展,當時普羅教友都以這種民間敬禮,取代誦唸時晨頌禱禮 (參閱2678號),隨著聖道明的推動及聖母的顯現,誦唸玫瑰經漸漸普及,得以廣傳。十五端玫瑰經的禱文主要是默想耶穌一生的奧蹟,可視為整本福音的撮要。(參閱971、2708號)
 
2. 教宗文件中的「光明五端
  a) 教宗重申玫瑰經是我們偕同聖母,默觀基督一生的奧蹟,讓聖母以慈母的教導和代禱,引領我們一起紀念、宣講及祈求基督。聖母深切體會我們人性的需要和渴望,她願意藉著我們誦唸十五端玫瑰經,分享我們個人、家庭、社會和信仰生活的喜樂、憂苦和希望,並把一切交付給耶穌基督,讓我們的生命歷程能融合於基督的生命,結合於祂的降生、痛苦和復活的奧蹟中。
   
 

b)

教宗在書函中指出玫瑰經十五端的祈禱主題,只選取了基督降生、死亡及光榮復活的奧蹟;在過去的歷史中,誦唸150編聖母經只是用來對應著日課時晨祈禱中的聖詠數目。如今,教宗建議增多「光明五端」,主要為彰顯基督公開傳教生活的事蹟,突出基督奧蹟中光明的時刻--見証生命與福傳的時刻,以滿全玫瑰經本有的精神,完整地闡明基督的奧蹟,故此是項建議與傳統玫瑰經的做法並無衝突。

     
  c)

有關光明奧蹟五端的中譯本,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在十一月十五日已公告香港與台灣教會同意的譯文,且提供了可任意選用的聖經章節。以下會引用該譯文,並且在本網嘗試以列表形式,把教宗書函中「光明五端」所附有較詳細的聖經訊息翻譯出來,相信可供各團體誦唸禱文時作默想之用:

   
光明奧蹟五端
聖經/默想訊息
光明一端
耶穌在約旦河受洗(揭示聖三奧秘)
瑪三:13-17
光明奧蹟的開始是耶穌在約旦河受洗。無罪的耶穌浸入水中受洗,替我們成了「罪」。 (參閱格後5:21) 當時,天為他開了,有天主父的聲音,宣布他為自己的愛子 (參閱瑪3:17及對觀福音的章節),聖神就降在他身上,賦予他所要執行的使命。
光明二端
耶穌參加加納婚宴(顯示神性權能)
若二:1-11
另一項光明奧蹟是耶穌在加納婚宴中,初行奇蹟異事(參閱若2:1-12);聖母是第一位追隨基督的信徒,因著她的轉禱,耶穌把水變成酒,他要開啟眾信徒的心,對他懷有信德。
光明三端
耶穌宣講天國福音(訓示眾人皈依)
谷一:14-15;或瑪四:12-17
耶穌以其教導,宣講天國的來臨,召叫人悔改皈依 (參閱谷1:15),並讓那些謙卑自下和信賴祂的人來親近祂,獲得罪赦。他要繼續對人施予憐憫,直至世界終結;祂特別透過託付給教會的修和聖事,執行這項任務。
光明四端
耶穌大博爾山顯容(昭示上天榮耀)
路九:28-36
光明奧蹟最具代表的是耶穌顯聖容,傳統上相信該事蹟發生在大博爾山上。天主本體的榮耀顯露於耶穌的面容,門徒當時大為驚訝,而天主父則囑咐他們要「聽從耶穌」(參閱路9:35及對觀的福音章節) ,並要作好準備,與他一同經歷苦難和死亡,將來與他共享復活的喜樂,接受因聖神而轉化的生命。
光明五端
耶穌建立聖體聖事(啟示逾越奧蹟)
瑪二十六:26-29
光明的最後一項奧蹟就是聖體聖事的建立。在聖事中,基督隱藏於餅酒的形體下,奉獻自己的體血作我們的食糧,以表明祂愛人類「愛到極點」(若13:1) ,為人類的得救,自作贖罪的祭
3.
 
誦唸光明五端的牧民安排
  按照慣例,信友在一星期內輪流誦唸歡喜、痛苦和榮福五端。現在,加入光明五端後,教宗將昔日的做法作了些改動,建議如下:
  過去的做法 現有的改動
歡喜五端 星期一,四 星期一,六
光明五端 ── 星期四
痛苦五端 星期二,五 星期二,五
榮福五端 星期三,六,日 星期三,日

教宗特別指出,教會習慣把星期六奉獻為聖母敬禮的日子,如今用該日子去宣告聖母在歡喜五端中每項奧蹟的臨在和參與,而建議星期四誦唸光明五端是最適合不過的了。然而,這種誦唸玫瑰經的安排只是教宗的建議而已,各地方教會的信友及團體,有完全自由按靈修及牧民的需要,作出各項配合與適應。

光明五端默想圖片:http://web.cheapnet.it/ivanao/light.html